教育机构
人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建筑与艺术学院 商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物理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粉末冶金研究院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冶金与环境学院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体育教研部 基础医学院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 湘雅护理学院 湘雅口腔医学院 湘雅药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邓迪国际学院
研究机构
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金属污染防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药物临床评价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精神疾病诊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 轨道交通列车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有色金属先进结构材料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国家高性能铝材工程化与创新能力建设平台
English

中国工程院院士

左铁镛

中国工程院院士

左铁镛,男,汉族,1936年9月出生,北京市人,中共党员,1958年毕业于东北大学。

左铁镛院士1958年至1991年,历任中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1991年至1996年任国家教委科技司司长;1996年至2004年任北京工业大学校长;1996年至2006年任中国科协副主席。1995年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教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会长、国际太平洋科学学会(PSA)及国际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中国委员以及数所重点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国内外重要学术职务。

左铁镛院士是知名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家,是国家973计划重要贡献者,长期从事材料科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专长于金属材料及其塑性加工,特别是在难熔金属材料、稀土功能材料、低塑性材料、铝镁材料及其加工等方面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做出突出贡献,近年又在国内开拓了生态环境材料研究领域,大力倡导并深入研究循环经济。教学上,是“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科研上,承担多项“七五”、“八五”、“九五”、“十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一批系统的创造性的重大研究成果,为我国国防、军工、电子工业用基础材料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15项。1991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的荣誉称号。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26日

已阅读: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