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构
人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建筑与艺术学院 商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物理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粉末冶金研究院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冶金与环境学院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体育教研部 基础医学院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 湘雅护理学院 湘雅口腔医学院 湘雅药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邓迪国际学院
研究机构
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金属污染防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药物临床评价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精神疾病诊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 轨道交通列车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有色金属先进结构材料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国家高性能铝材工程化与创新能力建设平台
English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张尧学,男,汉族,1956年1月出生于湖南澧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务院信息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电子学报》中英文版副主编、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解放军总装备部军用计算机及软件专业组成员专家,兼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第一专项(核高基)专职技术责任人,亚洲开放大学协会理事长,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副理事长,IBM和清华大学合资鼎新公司总经理,原电子工业部计算机与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挂职)、原全国电子信息系统推广办公室副主任(挂职)、教育部科技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长、司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司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985工程办公室主任、211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等学术和行政职务,是国内外10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网络和透明计算/云计算。1995年主持研制成功国内首台网络路由器,并推动了这一事关国家安全和信息产业核心产品的产业化。率先在国际上开展主动服务和透明计算领域的研究,提出了在时空上扩展冯诺依曼结构、把信息存储、运算和管理分开的透明计算理论与方法,并研究成功了基于该理论的内核分布式操作系统和无操作系统的透明计算终端,广泛用于我国军事、商务、教育和管理等领域,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被国外同行认为是“先于云计算,并包含了云计算”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并正向服务手机、云手机等移动互联网、家庭网等领域扩展。在网络基础理论方面提出了被美国同行称为“Zhang’s method”的交互式协议综合法,推动了网络基础理论的发展和进步。以第一获奖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获IEEE AINA07最佳论文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美国IET教育基金会教育领先奖,以及亚洲开放大学联合会功勋服务奖等奖项。撰写中英文专著和教材8部,其中《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已销售100余万册,成为国内计算机领域的主要教材之一。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27日

已阅读:人次